三大留學不安全因素

三大留學不安全因素突現 留學海外敲響安全警鐘
雖然受金融危機影響,但是留學市場卻逆市上揚,呈現火爆景象。在留學潮熱湧的同時,安全問題開始顯現。近年來,中國留學生在海外遭遇火災、車禍、毆打、綁架、槍擊等意外事故和安全侵害的消息,時有聽聞。本期週刊,給留學生和準備出國留學的學生家長敲響警鐘,提高抗風險能力。

三大留學不安全因素

從近年來發生的多起事故來看,導致留學生發生意外傷害有三大不安全因素:社會環境因素、不經意顯財、心理壓力等。

社會環境的不安全因素往往表現為種族歧視,當地的治安混亂等。對這一外部因素,留學生往往難以掌控,但可以降低風險。比如,選擇留學國家和學校時,要通過學校、校友等多種管道瞭解當地的文化、治安等因素。

近年來,時有中國留學生屢遭綁架和勒索的消息。究其原因是部分中國留學生揮金如土。一些留學生整日穿名牌、開名車,他們出手闊綽,經常花錢去泡酒吧、泡夜總會,這些行為都可能成為海外不法分子襲擊留學生的誘因。

心理壓力也容易導致留學不安全。不少中國留學生在國內都是獨身子女,嬌生慣養,缺乏基本的生活知識和生活自主能力,一旦面臨國外突如其來的困難與挫折,難以承受壓力。另一方面,到了海外也沒家長的束縛,缺乏自製力的學生容易受到賭博、同居、結幫派等不良風氣的影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