留學日本的注意事項

留學日本在很多人看來,即將面臨的將是一種艱辛的生活。其實在我一個“過來人” 看來,這種艱辛更多的可能是心理上的。因為我們這代人,大多數都是獨生子女,常年在父母甚至祖父母的呵護下成長,自理能力也許很差,突然一個人出國留學,儘管是距離相當於北京飛海南的航程,但還是讓人不免發怵。但也正因如此,留學日本的意義除了學習先進的技術知識之外,更重要的是豐富了人生閱歷,鍛煉了自我意志。

其實只要我們放正心態,接受挑戰,充滿自信的面對前程,以及對新鮮事物的憧憬,我們就可以輕鬆面對日本之行。

行程準備的注意事項

行李 乘飛機,一般可免費托運行李20公斤(頭等艙機票可托運30公斤).有少數航空公司規定,可托運30公斤。行李超重部分要付超重費。近年來,某些航空公司為提高競爭能力 ,對超重行李收費方面作法靈活, 有時甚至不收超重費。但在滿員飛行的情況下,則要求嚴格,所以準備行李時,以不超重為好。

行李箱最好是用輕便牢固的旅行箱,便於搬運,不怕碰壓。個人的行李應有明顯的標記,寫上中外文姓名、到達的目的地等。集體的行李可用統一標記,以便識別。如有過多過大的行李、物品、儀器等,除隨身托運外,還可提前分離托運,運費較一般航運便宜。

出國前往往還要添置衣物,可事先瞭解一下所去國家的氣候條件、風俗習慣等情況,以便置裝時參考。

另外日本有些地方不同於其他國家,必備如下:

服裝類,正裝1套(供出席開學式和畢業式,面試及其他正式場合穿)。(日本的正裝的裁剪比較合理,適合東方人穿著,如果你的家庭情況允許,過去買也無妨,最便宜的大概日元15千塊左右)

*愛心小提示:即厚重又占地方的厚毛衣毛褲等不帶為好。

用具類,圓形小印章,因為在日本辦理所有的手續幾乎都需要印章。

*愛心小提示:如果你是中國人的最常用姓氏:王或李等,你就準備1個全名的印章即可,因為在日本的百元店就可以買到王姓等的印章。如果不是,你最好準備兩個,一個姓的,一個全名的。單姓的可以用來日常接受信件等,可放在即手可觸的地方,方便使用;另外一個,全名的放在較安全的地方,用來開銀行帳戶,辦理攜帶電話等重要手續用。

*切記不要和護照身份證等放在一起。